分享
2016年01月20日02:40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去年GDP增速6.9% 25年来首次跌破7

  新京报讯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这是1990年以来中国全年GDP增速首次跌破7%。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这一数据达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定下的“7%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表现较为突出。第三产业较快发展,占GDP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达到50.5%。这是继2012年第三产业比重历史上首次超越第二产业之后连续提高。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7.4%,虽然增速相比上年有所放缓,但连续第二年超过同期GDP增速。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分别为6.6%和7.5%。在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支撑了消费增长和民生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8%,进口同比下降13.2%,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双降。外需低迷是去年经济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我国外贸压力依然较大,传统竞争优势仍在削弱,新的竞争优势培育还需要时间。

   回应

  统计局回应“GDP造假”质疑

  昨日的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有媒体和研究机构对中国GDP增速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甚至有一些人认为中国GDP的真实增长在5%以下。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回应称,中国GDP核算有扎实的、准确的基础数据,有制度、体制和机制保障。

  王保安表示,所谓体制和机制保障,是指100万“四上”企业是联网直报,企业直接进入国家统计局的联网直报系统报送数据,中间不存在有人干预或者修改数据的可能。这是很重要的机制保证。

  他同时表示,我们的统计数据核算的方法是与国际接轨的,机制是有保障的,而且数据的质量也有法律保障。《统计法》对于数据造假有明确的惩处规定。

  王保安举例称,比如最近在处理的一件事,个别干部在入户调查过程当中因为找不到一些调查户,于是临时换了样本框里没有的样本。这种情况被发现以后,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美国,如果路怒时手边有枪

1月16日,一个平常的周末,在美国亚利桑那坦培市(Tempe),却发生一起由轻微追尾引发路怒导致的枪杀命案。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在驾车等红灯转换时被一辆车追尾,追尾的白人女性拔枪对女留学生开枪,受伤者驾车离开时失控,撞上第三辆车,最后遭受枪击的女留学生送院不治而死。

一位大陆大学生亲历的蔡英文

我不知道这座我真心喜爱的岛屿今后会怎样;但我会记得2015年的夏天,蔡英文引用了她尤其喜欢的一句话,这句话出自太阳花学运,挺讨巧地“迎合”了部分台湾小伙伴的某种心理,一时间广为传播:“自己国家自己救。”

中国社会与外国不同的特色

科学家爱因斯坦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呆了很久,我很欣赏他的一句话:“政治是暂时的,而方程是永恒的”。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的观察——中国社会的特色,这不是一个政治命题,而是一个学术话题。

伊朗历史上的重大时刻

根据2015年7月签署的伊核协议,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总统鲁哈尼称,伊朗与世界的关系已开启新篇章。应该说,伊朗在饱受多年的制裁和封闭之苦后,在“伊斯兰革命”后第一次获得了一把通向国际社会的钥匙。这是伊朗历史上的重大时刻。

  • 邱毅:唯一可挽救国民党的存活之路
  • 习近平为什么新年首访选择中东
  • 袁世凯为何死后还能享受“国葬”待遇
  • 米歇尔·图尼埃去世:他是伟大的作家
  • 专访“太子”盛一伦:床戏超紧张
  • 女博士为了给丈夫生儿子死去值得吗
  • 我在乍得机场水都没得喝的24小时(图)
  • 0